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

巧味冰室 港味茶餐廳


近2、3年,台北的港式茶餐廳倍增,「巧味冰室」以其口味獨特的自製麵包和港式簡餐,在台北一級茶餐廳戰區「東區」佔得一席之地。這裡的廚師、員工都到客人多是香港人,運將楊昇樺每次來此,都會想起過去常往香港跑的生意人歲月。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高世安 當運將之前,楊昇樺在家裡開的不鏽鋼公司裡幫忙。「以前做生意,經常過道香港進出大陸廣東,我也因此有機會嘗到當地美食。」現在開計程車雖少了出國時間,卻有更多機會和藉載客聊天之便探聽市場,替自己「而立之年」的創業之途鋪路。

口味多樣 大受歡迎 楊昇樺告訴我,「巧味」別的不說,光是氣氛就很「香港」,從操著港腔國語的廚師、店員,到位置不大卻可保持用餐私密空間的高背椅,都跟他在香港吃過的茶餐廳很像。他說,「這種香港來的茶餐廳上菜快、不必等,口味多樣又不過油,難怪會在台灣流行。」聽楊昇樺分析起餐飲市場趨勢頭頭是道,問他難道有興趣投資餐飲?他卻篤定地搖搖頭,「未來台灣的觀光市場不錯,我現在計畫開民宿,屏東或花蓮是第一選擇。」至於茶餐廳,他說還是嘴饞的時候,進來打打牙祭就好。「巧味冰室」的老闆是香港人,在台灣開美髮沙龍很成功,卻因為很想念故鄉茶餐廳的滋味,索性從香港請來了麵包師傅和吧檯簡餐廚師,開了這家店舖小小卻風味地道的茶餐廳。港籍師傅的王偉強告訴我,冰室是茶餐廳的前身,本來只賣咖啡、奶茶、紅豆冰、菠蘿飽(麵包)、三明治等小食而不賣飯,後來隨著演變,才慢慢加入各種簡餐的供應,進而演變為現今的茶餐廳。
簡餐味美 麵包新鮮 楊昇樺推薦,這裡的簡餐和麵包都好吃,「簡餐份量雖然不多,但是口味很獨特,麵包還是自己請師傅做的,在一般麵包店買不到。」像內容只有白飯、荷包蛋、青江菜、雞翅和咖哩醬「咖哩雞翅飯」,因為咖哩醬好吃,就成為店裡最有人氣的簡餐。我單嘗了一口咖哩醬,茴香等辛香料的滋味濃郁,口感很有層次,不但可沾雞翅吃,拌在白飯裡也很可口。而醃過再炸的雞翅嘗來不乾澀,內層肉質尤其細嫩,王師傅大方透露,「這雞翅除了調料,我還加可樂醃過。」接著,我還參觀了「巧味冰室」自家烘焙廚房製作麵包的過程,麵包師傅周志偉曾在香港知名「美心麵包」工作10多年,在他熟練的手藝下,菠蘿飽、雞尾飽、紙包蛋糕飽等風味麵包一盤盤新鮮出爐,嗅著空氣中甜滋滋的麵包香,突然覺得住在世界美食齊聚的台北市,真的好幸福!

沙嗲牛肉通粉 嚼勁足 粵語「意粉」指得是義大利麵,「通粉」指的是則是通心粉,這道麵食是用煮熟通心粉加涮牛肉片,以及雞骨熬製的高湯和沙嗲(沙茶)調味而成。牛肉切得夠厚,嚼來很有口感,湯頭則十分清爽、不油不膩,融合沙嗲滋味更香潤。
餐肉蛋麵 日本泡麵Q 茶餐廳常用泡麵當麵食主角,泡麵還分一般的「公仔麵」和日本「出前一丁」牌的「丁麵」。「巧味」的餐蛋麵材料有餐肉(牛肉與豬肉混和而成,較火腿片厚。)煎荷包蛋和「丁麵」,QQ麵條加上鹹鹹的餐肉,很有港式風情。
下午茶 麵包飲料任選 每天14:30~16:30是「巧味」的下午茶時段,此時段內任選店內1款麵包和飲料都是80元。這裡的「菠蘿飽」口感綿密紮實、混合鹹鹹香香的奶酥,是最受歡迎的單品,混合奶茶與咖啡的「鴛鴦奶茶」則是飲料類的人氣王。
香港味這裡吃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07巷45號1樓 02-2775-5461 10:00~22:00 無刷卡 無店休 穿制服來店用餐可享折扣,上班族制服85折、學生制服8折。 附近有市民大道地下停車場可利用。

沒有留言:

Blog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