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仙人掌 複合式咖啡麵店

美味路標 桃園縣中壢市實踐路 80巷14號1樓
電話: 03-438-7351 11:00~14:00 16:00~20:00
不定休 無刷卡 附近有「中原國小」 地下停車場可利用
桃園縣「中原大學」旁的「仙人掌牛肉麵舖」,是家結合牛肉麵店與咖啡店的複合式餐坊,這兒的牛肉麵以清淡、原味為賣點。學生時代就常在附近覓食的金融保險專員葉書佑,就很喜歡吃這裡採紅燒做法,卻依舊嘗得到食材原味的牛肉麵。 報導╱邱俊智 攝影╱李芃葳 「我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在『中原』唸的,你還想知道其他好吃的也可以問我!」從事金融保險業的葉書佑,學生時代就是個嘗遍校園周邊餐廳與小吃攤的美食通,畢業後因為有許多客戶住在中壢,因此仍常有機會回到母校周邊大啖美食。

美食通 吃遍名店 「仙人掌牛肉麵舖」才開幕不久,就在牛肉麵名店眾多的中壢市脫穎而出獲得葉書佑推薦,不等我問,她便滔滔陳述起來:「『新民』換第二代經營之後,湯頭變得比較死鹹;『永川』的麵條比較粗、口感也較Q,24小時營業和加麵不加價,是它的優點。」難道沒有口味令她稱許的老店嗎?葉書佑想了想,說:「『牛家莊』的牛肉麵是真的好吃,但是店面如果能再整潔一點就更好了!」回頭談「仙人掌」,葉書佑說出自己的感覺:「我起初是被它的外型吸引,本以為是一家咖啡館,沒想到才走進店內就聞到牛肉麵的香氣。」她忿忿地指著店家臨窗布置的仙人掌花園,臉上卻有種樂得被騙的表情。她推薦我試試這裡的「紅燒招牌總匯牛肉麵」,因為一碗麵就可以嘗到牛筋、牛腱和牛肚3種好料。葉書佑有條理地緩緩解釋,「我覺得這裡的牛肉麵不管是茄汁還是紅燒湯頭,口味嘗來都不會太鹹太油,因為沒有會咬舌頭的味精,所以牛肉和湯頭的滋味才更明顯。」。





紅燒湯頭 豆瓣醬添甘味 舀起一匙深褐色的紅燒湯頭入口,舌尖沒感受到傳統紅燒川味的勁辣,也沒有中藥紅燒的濃郁香料味,僅在喉頭泛起一股淡淡甘甜。詢問之下,才知道主廚黃章軒在牛骨高湯中,加入了辣味與甘味2種不同口味的豆瓣醬。經過2個小時滷煮的澳洲牛腱口感有點過軟,嚼勁略顯不足,但是牛筋與牛肚的熟透度卻恰到好處,吃起來Q彈又不會過爛。除了牛肉麵,葉書佑還特別推薦佐味用的辣椒醬,「這裡的辣椒醬是店家自己炒的,因為經過發酵,所以聞起來有股特別的香味。用來沾牛肉、牛肚或滷味小菜,既能夠添加香辣,又不會搶去食物的原味。」
招牌麵飯3道

茄汁牛肉麵 天然酸香 茄汁湯頭是以牛骨、雞骨、洋蔥、紅蘿蔔等蔬果熬製24小時而成的牛骨高湯,混合牛番茄、黑柿番茄2種番茄熬煮而成,紅通通的湯色看似很辣,喝來卻酸潤中帶點微甜,加上燉煮得軟爛的澳洲牛腱,喜歡茄汁口味的人不妨一試。

香滷排骨飯 口感紮實 因應附近學生族群需求而推出的實惠客飯,帶骨的豬大排先以五香粉、醬油的調味料醃漬入味,裹上地瓜粉油炸後,再放入醬油滷汁中去除炸物的油膩感。紮實咬勁配上店家自已炒的酸菜,十分開胃,還可免費加飯。
蹄花香拌飯 肉透大蒜香 選用肉質較多的豬前腳,不加任何中藥香料壓腥,純以大蒜、醬油和冰糖滷煮,皮質Q彈,連肉質都帶著大蒜的甘甜香味。豬腳與配菜、白飯以大碗公盛裝,頗有古早味。豬腳部分細毛沒除乾淨,是美中不足之處
特色小菜辣泡菜 白菜透清甜 一般的辣泡菜吃來都只有滿口辣味,「仙人掌」自製的辣泡菜卻不太一樣,看似軟綿綿的大白菜入口,卻還嘗得到爽脆的口感,與其中清甜的滋味。「我們的辣泡菜是用鹽漬過的大白菜,和魚露、洋蔥、辣椒粉等發酵3天而成,是別處都吃不到的口味喔!」主廚黃章軒得意地說。

沒有留言:

BlogAD